金宝搏188入口
金宝搏188入口
著名物理化学家、中科院院士朱起鹤同志逝世
2024-02-22 12:02:00
科学网
作者:

  据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消息,中国科学院院士、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、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起鹤,因病医治无效,于2024年2月20日9时18分在北京逝世,享年100岁。


朱起鹤

  据公开资料,朱起鹤,物理化学家。主要从事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。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;195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学位;1952年冬调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,长期担任物理教学工作、1978年调到高能物理研究所;1981年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教授,负责创建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”;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

  朱起鹤曾参加核反应堆设计和多项激光应用项目。先后研制成6台具有国际水平的利用分子束和激光的大型实验装置,并用这些装置开展多方面的科研工作。在分子光解研究中,得到碘代烷烃、卤代烯烃和酮类等分子的光解规律,并提出微观反应机理。在团簇研究中,首次发现一类新的含氢碳团簇,并提出筒状结构;还发现一系列金属与硫的二元团簇,得到其组份规律、稳定性、光解规律和团簇的形成动力学。还利用飞行时间质谱和光电子能谱,研究了分子的多光子电离和解离动力学;利用时间分辨红外发射谱,研究了自由基反应和分子碰撞中的振动能量转移;以及利用新建的飞秒激光系统,研究了分子在电子激发态上的振动弛豫等。

免责声明:

① 凡本站注明“稿件来源:金宝搏188入口 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本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“稿件来源:金宝搏188入口 ”,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
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。

相关新闻
SRC-1261329 2023-11-23 09:46
金宝搏188入口 2023-11-22 17:18
Baidu
map